物理网博客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何用分压法?
2015.05.20 16: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电路图需要修改为分压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其速度为何反而减小?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非加速后物体的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会随着上升速度逐渐减小。人造卫星加速同样的道理,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变小了。
问: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
问:天体运动中的加速是什么意思?

回答:这一点很难理解,不能根据表面意思理解。要知道,卫星加速是加能量,就意味着R变大,总能量变大,最终的结果是v变小了,所以,这个加速加的是总能量(势能为主),并不是速度。加速,反而让速度变小了。
问:电容大小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电容器电容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与介质。大小决定公式C=εS/4πkd;另外还有电容的计算式C=Q/U;后者中的Q和U并不是决定C大小的物理量,主要是用来计算C的大小的。请同学们参考下电阻大小(R=ρl/s)决定于哪些因素来理解电容。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答:用电动机来举例子做说明。电动机消耗的总功率都来自电源,是电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外的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机身发热,热功率P热=I^2*R;这三个功率间关系:P总=P机+P热;电压U和I可以用P总=UI计算,I也能用焦耳定律计算,不过U和I都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