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卫星在轨道上加速是什么意思?
2015.05.20 16: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回答:卫星加速是加能量,就意味着R变大,总能量变大,最终的结果是v变小了,所以,这个加速加的是卫星的能量,而不是卫星本身的速度。加速的结果,是卫星的速度降下来了。
问: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状态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属性,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问:卫星加速怎么理解?

回答:卫星加速并不是提高速度,是加能量,就意味着R变大,总能量变大,最终的结果是v变小了,所以,这个加速加的是卫星的能量,而不是速度。
问:洛伦兹力对粒子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不做功。因为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因此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另外一个磁场力,安培力是可以做功的,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一定适用吗?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不能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有其他形式能量产生时U=IR就不成立了,需要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部分欧姆定律能用。在这里给同学们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却满足这个公式,不过E=U外+Ir不能成立。
问: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一定同时产生吗?

答:并不是。有时候只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必然会产生电动势,不过如果没有回路,是不会产生电流的。线圈只有在闭合情况下才能谈磁通量,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磁通量变化,回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