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械能守恒的内容?
2015.05.20 16: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时,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可以相互转化,而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内容。
问:什么时候机械能守恒?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等价于: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就守恒。
问:分子都有哪些能量?

答:微观来说,分子能量包括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与宏观物体动能类似)。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分子的相对位置所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是光子”产生”电子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表达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问:复杂机车功率问题如何求解?

答:解题一定会用到这两个公式,牛顿定律F-f=ma;以及瞬时功率P=Fv;如果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的问题(非匀速与匀加速问题),往往还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问: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吗?

答:并不是,是不是产生电流还要看电路时候闭合。有时候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E,没有感应电流I。当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就产生电动势。线圈只有在闭合情况下才能谈磁通量,如果导体棒切割,或B变化引起回路磁通量变化,则线圈中就会有感应电流。总之,感应电动势是感应电流的前提,并不能说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