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内容?
2015.05.20 16: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总的机械能大小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的内容。也可以这么说,机械能守恒研究的是只有这三种能量相互转移的能量守恒定律。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其速度为何反而减小?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之后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会随着上升速度逐渐减小。人造卫星的加速过程也是同样的道理,点火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变为了引力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变小了。学物理一定要灵活,把问题学透。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不做功。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也就是与瞬时位移方向垂直,所以说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另外一个磁场力,安培力是可以做功的,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大量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方向也不一样),也在不断发生碰撞,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都不同,而且在不断变化中。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物体受力平衡的结论有哪些?

答:如果物体受力平衡,合外力必然为零,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改变这种状态为止,当然,这时物体就不受力平衡了。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特点,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增反减同)。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规则。要真正掌握它,要对表述的涵义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借助于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楞次定律的基本概念还是很有必要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