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来确定到底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2015.05.20 10: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如果在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A与B之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推导(这就是一个考点)。要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是静摩擦力,可以解出来共同的加速度a,并利用加速度,来计算某单独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看看是否大于两者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最大静摩擦力,那么假设成立,物体间就是静摩擦力。
问: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

答:(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其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运动,这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同学们还应注意,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因此是否能够看做质点还应看具体环境。
问:机车功率问题怎么求解?

回答:求解这类问题,需要借助于两个核心方程。首先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F-f=m*a;同学们注意,汽车经常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要用两次这两个方程。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辅助求解。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大量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物体内各分子的运行速率大小不同,也都在变化,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都不同,而且在不断变化中。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波动和振动图像有哪些共性?

回答:同源的振动与波的图像,能够分别读出振动的周期和波的波长。振动图像的质点,振动一个完整的周期,对应波动图像,会在在水平方向上传递一个波长。结合题中振动图像质点在某个时刻的振动情况(正方向运动还是负方向),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机械波波的传播方向(微平移法)。
问:物体做圆周运动,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如果物体做的是匀速圆周运动,所受外力的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是指向圆心的。并非是匀速圆周运动,是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模式,这样的物体,合外力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支持”物体做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的大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