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内容?
2015.05.20 10: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时,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而系统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的内容。也可以这么说,机械能守恒研究的是只有这三种能量相互转移的能量守恒定律。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是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静摩擦和滑动摩擦如何判定?

答:综合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分子有哪些形式的能量?

答:构成物体的分子的能量有两部分,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动能定义: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相对位置所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
问:电容器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电容器电容的大小取决于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与介质。大小决定公式C=εS/4πkd;另外还有电容的计算式C=Q/U;后者并不是决定C大小的物理量,主要是用来计算的。
问:切割磁感线时如何分析电路?

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此时导体棒就相当于一个电源,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源的内阻。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