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2015.05.20 10: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当闭合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会发生变化,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了电流,我们称这种电流称为电磁感应电流。
问:动能定理定义是什么?

答: 动能定理含义: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表达式 W合=ΔEk=1/2mv^2-1/2mv0^2;适用范围:恒定外力做功,多力做功,变力做功,分段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一般来说是以某物体(或可以看出整体的多个物体)为分析对象的。
问:什么样的物体怎样才当成质点?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状态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属性,此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分子动能:物体内部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机械振动与波动图像有哪些共性?

回答:同源的机械振动与波动图像,分别能够读出振动周期和波长。振动图像的质点,振动一个完整的周期,对应波动图像,会在在水平方向上传递一个波长。题中告知的振动图像质点在某个时刻的振动情况,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机械波波的传播方向(微平移法)。
问:物体做圆周运动,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外力的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是指向圆心的。并非是匀速圆周运动,是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模式,这样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支持”物体做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的大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