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布朗运动与液体运动关系?
2015.05.20 10: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叫做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源,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
问:什么时候机械能守恒?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等价于: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就守恒。
问:判定动静摩擦力的性质?

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传送带上物体所受摩擦力情况?

答: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随传送带-起运动时,摩擦力情况比较复杂,我们只考虑相对静止情况。若传送带加速运动,静摩擦力方向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所受的静摩擦力方向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
问:洛伦兹力表达式是什么?

答:洛伦兹力:F洛=qvB,其中q、v、B三者垂直,确定洛伦兹力的方向要使用左手定则,需要注意,四指方向是电流方向,如果粒子带的是负电,则四指方向应与粒子运动方向相反。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拇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
问:弹簧问题中,某物体恰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什么状态?

答:被弹簧悬挂的物体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是非常特殊的一种状态,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不能继续上升)。同学们可以借助于零与正负数之间的关系来理解。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