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反电动势是什么?
2015.05.20 10: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当电动机高速转动时,线圈中也会有磁通量的改变,会产生感应电动势,从楞次定律来看,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电源电动势的作用,我们通常把产生的这个电动势称之为反电动势。
问: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升压?

答:一般来说,发电站的功率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U,那么电流值I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失功率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电阻R的大小很难改变,因此节能的办法是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
问:布朗运动与液体运动关系?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叫做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的,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
问:用分压电路测电阻阻值,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答: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小于待测电阻,或者接近;一般做物理题时选择较小的(做题经验谈)。如果选择的滑动变阻器阻值远大于待测电阻,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中间处调节受限。这个很难理论上用几句话说清楚,高中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其所受到的合外力是指向圆心吗?

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