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物理摸底考的一些考题解析
2015.05.19 09: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投稿作者:李小鹏
育英中学高考复读班教研员
课上的时间有限,不能把所有题都给大家讲一遍。我写篇文章,把考试中的几个典型问题给大家分析一下。
(1)这道题很基本,一点都不难,可很多学生选错了,尤其是德布罗意波的概念,这些概念很抽象,同学们要注意课下及时复习下。
(2)考点:光的衍射与干涉的具体应用。请同学们注意,干涉必须有两列完全相同的波,而衍射没有这样的要求。光的干涉、衍射、色散等应用,课下要做一个总结,高中物理网知识点总结区里就有,同学们去搜索一下。
(3)此题的考点机械振动与机械波图像。机械振动与波动是高考物理的必考题,从历年高考物理考试情况来看,考察机械波图像的是最常见的题型。本题的主要难点是分类讨论两种不同的情况。
(4)天体运动的考核。同学们一定要理解,随着轨道半径R的增加,各个物理量的变化情况,尤其是能量的变化。
(5)这道题考的是牛顿定律与动能结合的题目,结合图像读出数据来,题目难度一般,可还是有几个学生有些是计算失误导致的扣分。
(6)这道题是电场线的基本性质考察。这道题有些难度,从班里的得分率来看,很多学生丢分。主要是有两个粒子,两个电场,需要进行假设和对比才能把正确选项选出来。
(7)功率与图像的问题。同学们要注意图像的表述,要看清楚两个坐标轴的单位。瞬时功率、平均功率是不同的概念,公式也不一样。
(8)洛伦兹力与几何知识的考察,这道题的难点在几何而不在物理。搞明白粒子为什么运动到边缘处恰好与边界相切是个关键点,同学们还应知道,偏转角等于圆心角,同学们要注意积累一些在物理考题中用到的几何知识。
(9)这道题的得分率不高,是验证牛顿第二定律实验。有两个注意事项,一个是要平衡摩擦力,另外一个,就是要注意M的值要远大于m,因为m也有加速度,会分担掉一部分拉力,使得mg并不是全部落到M上,充当外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