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智英中学高三物理摸底考试重点预测
2015.05.16 23: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升入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受力分析。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难点,第一步就是明确研究对象,原则是先整体、后部分,先大后小。当然了,到底确定哪个研究题为研究对象,还要结合题意。

(2)圆周运动能否通过最高点的判定。比如沿着外圆弧轨道运动,被绳子拉着,刚性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同。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举个例子,在某个星球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其落地时间或速度,或者是竖直上抛运动。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电场和重力场下物体的运动,典型的就是类单摆问题的摆动问题,要注意系统的动能最大值在什么位置,电势最大的地方,功能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同学们要注意这几个考点: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测量电池的内电阻与电动势,分压限流电路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题特别综合,受力分析一定要清晰,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可能考到。另外,电磁这部分还有可能命一些与实际结合的考题。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影响因子,气体温度有何决定?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结合的电路问题。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变压器的升降,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光路传播,折射定律及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原理(折射率应用),典型现象,光的干涉与衍射概念及典型现象。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很快就要考试,大家课下的学习时间有限,不再给同学们补充了,我认为重点的内容就写这些。多在课下下些功夫,把学过的知识条理化。

高三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高考自然也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同学们,路就在你的脚下,放下负担,为了自己的大学,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工作A组晓雪;

此资料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授权,严谨镜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