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高中物理研究了哪些能量?
2015.05.15 1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这个问题很好,同学们应该总结一下。高中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类型确实很多,在解答题中经常出现的能量有这些,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电势能、摩擦生热、焦耳热。当然,还有光子能量,化学能,分子势能等,在各个章节里有各种能量。
问:电容器的单位?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实际上,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怎么计算电势能?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物体电势能变大,此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是相等的。反之,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就对应减小。
问:超重是什么?
答:某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超重状态。处于超重的物体对支持面的压力FN(或对悬挂细线的拉力)大于物体的重力mg,通过牛顿第二定律可求出,FN =mg+ma。提醒同学们,上面公式中的Fn指的是外界对物体的支持力或拉力,而不是物体对界面的压力。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时,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利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解题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运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时应该注意:(1)物体系统中,必须是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和弹力)做功。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理想化的物理模型,一般情况下,如果考虑空气阻力或摩擦机械能会减少。(2)系统机械能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守恒,但是对整个研究的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能量只有彼此之间的转移,机械能总体上是守恒的。(3)定律中所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从公式:W(除重力与弹力)= △E(机),可以看出,更广义的讲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为零。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