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向心力?
2015.05.15 12: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向心力总是指向圆心的,产生物体圆周运动的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速度方向,并不改变速度大小。向心力是根据力的效果命名的,严格来说,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力,而是其他外力在径向(速度垂线方向)的合成。因此,在分析做圆周运动的质点受力时,要么只画一个向心力,要么只画其他外力而不画向心力。
问:电场力所做的功与电势能的改变量?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关系,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对应着什么的变化?
答: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这就是动能定理的内容。请同学们注意,这句话的研究对象,必须是单独的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比如物体A和物体B构成的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A、B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当然也不能用,同学们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指的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对于多个物体组成的系统,建议考虑的是使用能量守恒定律来求解。
问:什么是感应起电?
答:把某个电荷(或带电体)移近不带电的导体,可以使导体带电的现象叫静电感应,利用静电感应现象,使物体带电,叫做感应起电。值得注意的是,感应起电也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在外在电场作用下分开,是电荷从物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其本质是,在外在电场下,电荷在物体中的重新分布。
问:哪些量会改变电容大小?
答:根据电容的公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和板间的电压是没有关系的。
问:电磁感应产生的电流怎么求?
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与系统的总电阻来决定。计算公式与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一致,即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总的感应电动势,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电磁感应,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用恒定电路相关知识求解即可。当然了,如果已知安培力大小,用安培力求解也可以。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