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家长来信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物理网回复
2015.05.15 10: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记忆力不好,爱忘事儿,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力学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而考题千变万化,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理解掉。

物理学习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把题意读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基础,也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提高审题能力,不会一撮而就,立竿见影,这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没有人来”监管”你,只能自我约束,严格自律。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