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磁通量是什么?单位是什么?
2015.05.15 10: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磁通量:闭合电路的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的乘积叫磁通量,即Φ=BS,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符号是Wb;
问: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答:在回路中,有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就一定会发生改变,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问:传送带给物体的摩擦力情况?

答: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随传送带-起运动时,摩擦力情况比较复杂,我们只考虑相对静止情况。若传送带加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f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是研究电磁感应中电流方向的定律。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这就是楞次定律的内容。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理解是:来去拒留。
问:什么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表达式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部分欧姆定律)的补充,因为我们高中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闭合电路中,总的电压与干路电阻的关系公式:E=I(R+r),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总电阻与内电阻之和。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答: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与安培力)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必须使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流方向,直导线周围磁场,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