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安培力和洛伦兹力做功的特点?
2015.05.14 23: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安培力是导体中众多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洛伦兹力不能做功,这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始终是垂直的,力在位移方向上没有积累。而安培力是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垂直,对高中物理题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这种情况下,安培力做功是不为零的。
问:电容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但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什么是分子的平均动能?
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主要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求出来,这个平均值,我们称之为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怎么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
答:使用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具体为:将左手伸展,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电流的方向(如果是正电荷运动,运动方向就是四指的方向;负电荷反向),则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同学们要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则四指的方向要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其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系统总能量不变的过程?
答:系统总能量守恒的过程,系统不能对外做功,当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发生热传递。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总能量就会变大;反之变小。比如,在光滑水平面上,弹簧刚开始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阻力,弹簧和小球就不守恒了。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