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外接法?
2015.05.14 2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内接和外接都是利用在伏安法测电阻中。伏安法是测量电阻的一种方法。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实际情况是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不是无穷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能看做零,因此需要选择电流表内接法(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法(电路图中电流表在电压表外面)。电流表的内接的测量方法,我们称之为内接法;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机械能守恒时,合外力大小为零?
答:这种说法不正确,对机械能的理解不到位。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和弹力做功。当合外力为零时,所研究的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可以说这是牛顿第一定律的推广。
问:涡流是什么?在哪里学的?
答:涡流是物理电磁感应部分的一个概念。当线圈中的电流随在发生变化时,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会产生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沿导体的圆周方向转圈,就像一圈圈的漩涡,此现象称为涡流现象。同学们在做电学实验时,连入电路的滑动变阻器在滑动时,会给旁边的滑动变阻器产生涡流,有兴趣和条件的话,同学们可以做一个实验。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动能定理如何计算合外力的功?
答:只有两种情况,分别是: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来求总功率。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应用动能定理来进行分析或讨论,常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