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2015.05.14 14: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研究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是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律。其内容:感应电流总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注意,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
问:如何判定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

答:综合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的解题思路是,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看它受到的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卫星加速怎么理解?

回答:卫星加速并不是提高速度,是加能量,就意味着R变大,总能量变大,最终的结果是v变小了,所以,这个加速加的是卫星的能量,而不是卫星本身的速度。加速的结果,是卫星的速度降下来了。
问: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都有哪些特点?

答:共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为零;2内部没有净电荷(仅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是一个等势体(电势并不一定为零),表面是等势面;4表面电场线与表面相垂直。
问:电磁感应中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判定电流或受力方向的定律,内容是:线圈所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原来)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的核心在”阻碍”二字上。有句话总结的不错,”来拒去留”。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电磁学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定律,内容:闭合线圈内磁通量的变化率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电动势方向可用楞次定律判定)。对应的公式是E=△Φ/△t;E=BLv是上述公式的推导,应用这个公式时,闭合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殊情况。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