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方法要科学合理
2015.05.14 14: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我的物理成绩不是很好,读初中时就是。我们班有些学生学物理并不怎么用心,不认真听讲,课下做作业也是能抄就抄,可是考试分数总比我要高。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我考得都不是很好,有些茫然,对未来的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信心了,我该怎么办?
我觉得,可能是我学物理的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们能帮帮我,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注重基础,夯实基础。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导致的扣分,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5)在平时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很多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不注意步骤的书写,对自己很放松。有的思路很乱,有的缺胳膊少腿,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等等,其实这些作业中的问题,往往也会被你不由自主地带到考场上。

作者简介

文/周娅丽;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