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咨询学习方法
2015.05.14 14: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坦白的说,物理从初中开始,就是我拉分的科目,我对物理或多或少存有些畏惧心理。我们班里有几个学生学习并不怎么用心,不认真听讲,课下的作业也是能抄就抄,可是考试分数总比我要高。近期学校的几次考试我考得都不是很好,有些茫然,对未来的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或许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指点一二,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所学知识的条理化对物理学习非常有帮助,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牛顿定律与动量定理、动量守恒之间有何关联?洛伦兹力与安培力之间的联系?等等,这些内容在课下要下点功夫分析,别等到考场上,遇到了对应的考题,再去想。
(5)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提问、交流、讨论是非常好的一种学习方式。遇到难题,多去问问别人,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可一起讨论着讨论着,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说不定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很活跃,效率也很高。

作者简介

文/陈娅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