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北极和赤道哪里的重力加速度大?
2015.05.14 1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所受到的万有引力是合力,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分配到重力的这部分就小一些,所以g偏小。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其中,n是指的匝数;B是磁感应强度;S是横截面积;ω是线框旋转的角速度。
问:测量电阻率实验里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远距离输电为什么要高电压?

答:任何的发电站,其功率(决定于烧煤量等)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输送的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过程主要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距离是固定的,电阻R很难改变,所以首先考虑的是降低电流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这里不能用欧姆定律来分析,因为固定的值并不是电压,而是电功率。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h为普朗克常量,v是光子的频率;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逸出功。
问:电流表改电压表具体步骤?

答:有两大步。第一步是用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阻值,第二步是给电流表串联一个适当的定值电阻。其中第一步中调整滑动变阻器使电路中电表满偏,再闭合支路,调整电阻箱使电流表半偏,此时电阻箱的电阻即为电流表电阻。
问: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吗?

答:并不是,是不是产生电流还要看电路时候闭合。有时候系统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而不会有感应电流。当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就产生电动势。线圈只有在闭合情况下才能谈磁通量,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了闭合线圈中磁通量的变化,则线圈中就会有感应电流。总之,感应电动势是感应电流的前提,并不能说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
问:光电效应方程是什么?

答:爱因斯坦完美地解释了光电效应,公式是:hv=W0+Ek,含义是:光子照射到金属表面,能量克服逸出功后,转化为了电子逃逸出来的能量(动能)。光电效应用光的波动理论知识,解释了光的粒子效应,光是一份一份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