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做功吗?
2015.05.14 1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洛伦兹力是不做功的。因为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所以说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另外一个磁场力,安培力是可以做功的,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如果是0.3A量程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测量结果是0.5Ω,需要串联电阻R的阻值要满足公式:15=0.3*(0.5+R);利用的是电压与电流的一次线性关系。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原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当闭合回路的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这二字。
问:光电效应是什么?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即光生电。光电效应的表达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的逸出功。
问:洛伦兹力的公式是什么?

答:洛伦兹力的公式是F洛=qvB,其中q、v、B三者垂直,确定洛伦兹力的方向要使用左手定则,需要注意,四指方向是电流方向,如果粒子带的是负电,则四指方向应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静电感应怎么产生的?

答:把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的负电荷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自身产生的E’会与外界的E抵消,使得导体内电荷处于平衡态,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问:电磁感应中法拉第定律内容与公式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闭合线圈中磁通量在单位时间内的变化量,等于电动势的大小。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式:E=△Φ/△t;我们还学过一个求电动势的公式,E=BLv,它是上述公式的推导,这种情况下,引起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推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