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动能定理定义是什么?
2015.05.14 1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 动能定理内容: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用公式表述W合=ΔEk=1/2mv^2-1/2mv0^2;适用范围:恒力做功,变力做功,分段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一般是单独某个物体。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n是指的总的匝数;B是磁感应强度;S是线圈的横截面积;ω是线框角速度。
问:电与磁之间相互作用都有什么?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电流与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力,相互平行且距离近的两条导线,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结论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如何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

答:基本原理:把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再测出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传送带摩擦力情况?

答: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随传送带-起运动时,摩擦力情况比较复杂,我们只考虑相对静止情况。若传送带加速运动,静摩擦力方向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静摩擦力的方向是向后的;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
问:如果物体受力平衡,有哪些特点?

答:如果物体受力平衡,外力相互抵消,合外力就为零,物体运动状态就是匀速直线,或处于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改变这种状态为止,当然,这时物体就不受力平衡了。
问: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纵轴交点就是E?

答:各个实验点的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当电路电流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可见,当电流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实际电路中滑动变阻器阻值不可能无穷大,当然I就不可能为零了,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后才能得到)。
问:什么是电容?

答:通常简称其容纳电荷的本领为电容,用字母C表示。为了衡量电容器储存电荷的能力,确定了电容量这个物理量。与电容相关的公式有两个,计算式C=Q/U;决定公式C=eS/4πkd;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