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2015.05.14 1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律。其内容:感应电流总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原磁通量的变化。注意,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当闭合回路的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举个例子,量程是0.3A的电流表,要改装成量程为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也就是欧姆定律)。
问:远距离输电为什么要高电压?

答:任何的发电站,其功率(决定于烧煤量等)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U,那么电流值I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失功率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电阻R的大小很难改变,因此节能的办法是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
问:北极和赤道哪里的重力加速度大?

答:首先明确一点,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重力加速度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分配到重力的这部分就小一些,所以g偏小。
问:汽车运行功率问题如何求?

答:这两个公式是必考的,牛顿定律F-f=ma;以及瞬时功率P=Fv;如果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的问题(非匀速与匀加速问题),往往还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问:对非纯电阻电路而言,功率间的关系?

答:我们用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也是总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机身发热,热功率P热=I^2*R;各个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I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问:地球同步卫星运行中有何特点?

答:地球同步卫星只能运行于赤道上空,与地心的距离R为是一个固定值,运行周期和地球自转周期相同,永远在赤道上某个点的上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