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是什么?
2015.05.14 11: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拓展: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就守恒。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感应电流怎么产生的?

答:有部分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闭合回路所围的磁通量会发生变化,在闭合回路中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我们称这种电流称为电磁感应电流。
问:动能定理的内容是什么?

答: 动能定理含义: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用公式表述W合=ΔEk=1/2mv^2-1/2mv0^2;适用范围:恒力做功,变力做功,某过程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一般是单独某个物体。
问:机车功率问题怎么求解?

回答:解题一定要用好两个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表达式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F-f=m*a;同学们注意,汽车经常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要用两次这两个方程。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辅助求解。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电源如何选择?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电源选择一般来说应选择较大的。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后会影响总电阻(变小),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影响半偏的效果。选择大的电动势,在满偏调节时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减弱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
问:电动势与电压有何区别?

答:两者的量纲是一样的。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比如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我们会说电源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其他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动势。
问:理想变压器电压电流有何特点?

答:理想变压器是没有能量耗损的变压器。变压器两端电压比与匝数之间满足:U1/U2=N1/N2;电流比与匝数比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需要借助变压器升压来降低损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