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来测量油分子的直径?
2015.05.14 1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基本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就会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的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就等于油膜的直径。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放平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在什么条件下物体可以看作质点呢?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状态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问:洛伦兹力对粒子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也就是与瞬时位移方向垂直,因此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安培力可以做功,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用吗?

答:非纯电阻电路里的闭合欧姆定律是不适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部分欧姆定律能用。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问:切割磁感线时如何分析电路?

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此时导体棒就相当于一个电源,电动势大小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等于等效电源的内阻。接下来,就要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