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传送带上物体所受摩擦力情况?
2015.05.14 1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我们这里只说水平的传送带。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与传送带-起运动时的受力情况比较复杂,相对静止情况下,若传送带加速运动,静摩擦力方向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没有摩擦力。
问: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机车不同功率启动和运动问题怎么求解?

回答:这类问题往往需要借助于两个方程,一个是机车的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公式F-f=m*a;往往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这两个方程要用两次。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求解。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内容与表达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研究的是物体内能的变化。表达式W+Q=ΔU;(做功和热传递,是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总能内能的改变为两者代数和),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吸收的热量(J),也叫外界向物体传到的热量,ΔU:系统增加的内能(J)。
问:重力等于万有引力吗?

答:两者不是一个力,不相等,重力只是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另一个分力是向心力。只有在地球的南北极,向心力为零,这时重力等于万有引力。
问: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之间关系,电流之间的关系?

答:电压关系:升压器端电压等于降压器端电压+损耗电压。输电线因为是串联的回路,电流处处相等。要降低输电线损耗,因此采取高压低流的配电方案。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