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车功率问题有什么突破口?
2015.05.14 11: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回答:这类问题往往需要借助于两个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F-f=m*a;同学们注意,汽车经常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要用两次这两个方程。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联立求解。
问:什么是电动机的反电动势?

答:电动机在转动时,线圈中也会有磁通量的改变,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原来电源的电动势的作用(反向),我们通常把产生的这个电动势称之为反电动势。
问:布朗运动是什么?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小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形式,我们叫做布朗运动。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液体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源,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这些液体分子运动的结果。
问:北极和赤道比,哪里重力加速度大?

答: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与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基于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高中物理拓展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两者很相似。恒定电路这章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总电路中电动势与电流关系:E=I(R+r)=U外+U内,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总电阻与内电阻之和。
问:电压和电动势有何区别?

答:两者的量纲是一样的。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比如,电池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我们就说电池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拉力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电压主要出现在恒定与交变电路里。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