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时磁通量?
2015.05.14 11: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磁通量:闭合回路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叫磁通量,即Φ=BS,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磁感应强度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
问:电与磁之间相互作用都有什么?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相互平行且距离近的两条导线,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我们能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机械能守恒的内容?

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总的机械能大小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的内容。也可以这么说,机械能守恒研究的是只有这三种能量相互转移的能量守恒定律。
问:传送带给物体的摩擦力情况?

答: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与传送带-起运动时的受力情况比较复杂,相对静止情况下,若传送带加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是向前的;若传送带减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没有摩擦力。上述分析的都是静摩擦力,因为考虑的是无相对运动情况。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相对较大的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电路在半偏时,需要引入电阻箱,改变系统总电阻,进而对干路电流带来影响。我们希望的是外部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大一些,对应的电源电压也要大些,以保障能够让电流表满偏,这样误差小。
问: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图像连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所代表的物理意义:电路的电流I为零时,路端电压的数值,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因为实际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才能得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