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人造卫星加速,其速度为何减小?
2015.05.14 1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之后速度一定会大,举个例子,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后来速度会反而减小。人造卫星的加速过程也是同样的道理,点火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变为了引力势能,动能呢?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学物理一定要灵活,把问题学透。
问: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那么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闭合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探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总电阻之间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内外电阻之和。即电动势E=I(r+R)=U外+Ir。
问:机车功率问题怎么求解?

回答:解决这类问题,要用好两个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F-f=m*a;题目中很多是两种不同运行模式,这时要注意,在两种情况下把这两个方程都用上,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联立求解。
问:如何求解电势能的变化?

回答:电势能比较抽象难懂,遇到这类考题很多学生没有什么思路,可以从两个大的思路求解,1是根据电势能变化与电场力做功对应关系(绝对值相等),2是能量守恒定律。动能定理主要研究的是动能变化,一遍不用来求解电势能。
问:交流电中性面是哪个面?

答:中性面的特点是通过线圈的磁通量达到最大,或者说,是线圈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中性面开始计时,交流电是正弦函数,如果从垂直于中性面位置开始计时的,交流电表达式就是余弦函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