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2015.05.14 1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右手放平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研究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电流的方向。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为什么速度反而减小?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之后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会随着上升速度逐渐减小。人造卫星加速同样的道理,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变小了。
问:洛伦兹力对粒子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也就是与瞬时位移方向垂直,在微小时间段内,洛伦兹力f在x上的投影为零,因此永远不做功。另外一个磁场力,安培力是可以做功的,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如何用安培力推导洛伦兹力表达式?

答:恒定电路中有电流的微观表述公式I=NqSv;F安=BIL,代入I的表达式后可得F安=Bvq*NSL;其中N的含义是单位体积内的粒子数,SL乘积为体积。安培力可以认为研究导体上大量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总合力,显然f洛=Bvq;这就是推导过程。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增反减同)。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所产生的感应电流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程序。要真正掌握它,要对表述的涵义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并能掌握电流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规律。建议同学们课下结合一些典型例题来理解。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