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5.05.14 1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在什么条件下物体可看作质点?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同学们还应注意,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问:物体内能包括哪些?

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所有的物体都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问:瞬时功率表达式是什么?

答:瞬时功率的计算式是P=FvcosA,其中角度A是F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夹角。课本上功率的定义为P=Fv,指的是F与v同向的特殊情况,此时A=0;瞬时功率的的定义可参考做功的定义。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答:左手定则可以用来判定(洛伦兹力与安培力)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必须使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动势方向(E=BLV),直导线周围磁场,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