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2015.05.14 1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举个例子,量程是0.3A的电流表,要改装成量程为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也就是欧姆定律)。
问:机械能守恒的内容?

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物体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可以相互转化,总的机械能大小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的内容。
问:磁通量的定义是什么?

答:电磁感应部分中磁通量的定义:闭合电路的面积S与垂直穿过磁场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称之为磁通量,即Φ=BS,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与功W=Fx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
问:布朗运动反应的是什么?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小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形式,叫做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液体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的,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温度越高,布朗运动也越明显,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
问:机械振动与波动图像有哪些共性?

回答:同源的机械振动与横波图像,分别能够读出振动周期和波长。振动图像的质点振动一个周期,对应波动图像,会在在水平方向上传递一个波长。题中告知的振动图像质点在某个时刻的振动情况,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波传播的方向。
问:电动势与电压有何区别?

答:两者的量纲是一样的。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比如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我们会说电源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动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动势。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