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升压?
2015.05.14 1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任何的发电站,其功率(决定于烧煤量等)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U,那么电流值I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电阻R的大小很难改变,因此节能的办法是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
问:什么是反电动势?

答:电动机转动时,线圈中也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电源电动势的作用,通常我们把这个”反着的”电动势称为反电动势。
问:机车不同功率启动和运动问题怎么求解?

回答:这类问题往往需要借助于两个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公式F-f=m*a;往往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这两个方程要用两次。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联立求解。
问:什么是物体的内能?

答:物体的内能: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由不停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与普通的能量一样,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是焦耳(J)。
问:洛伦兹力表达式是什么?

答:洛伦兹力:F洛=qvB,其中q、v、B三者垂直,确定洛伦兹力的方向要使用左手定则,四指方向是电流方向,如果粒子带的是负电,则四指方向与粒子运动方向相反。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电压、电流、功率之间的关系?

答:我们用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总功率都来自电源,是电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自身发热的损耗,即热功率P热=I^2*R;这三个功率间关系: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I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