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磁效应都有哪些?
2015.05.13 2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磁铁会对通电导线产生力的作用,使导体棒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相互平行且距离近的两条导线,当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我们能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做实验过程中,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电路的电流I为零时,路端电压的数值,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可见,当电流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才能得到)。
问:紫光有哪些特点与应用?

答:与红光相比,紫光的频率更大,单个光子的能量也更大,折射率n更大。紫光,特别是紫外线具有比较强的化学效应,典型的应用是:消毒杀菌灯,验钞。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