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
2015.05.12 2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中,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律。其内容:感应电流总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方向相同。
问:交流电中性面是哪个面?

答:中性面指的是线圈磁通量最大的面,或者说,是线圈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中性面开始计时,交流电是正弦函数,如果从垂直于中性面位置开始计时的,交流电表达式就是余弦函数。
问:磁场中粒子偏转周期的求法?

答: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的周期T的公式是T=2πm/Bq;可在计算题中,这个公式是不能直接使用的,必须推导。最基本的推导过程,是利用向心力的公式:qvB=m*v*2π/T,方程的两端约去v,可得周期T的表达式T=2πm/Bq;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推导方法。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