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内能指的是什么?
2015.05.12 19: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内能: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我们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所有的物体都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U表示的是内能的该变量;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这种情况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光电效应是什么?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问:北极与赤道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其次,北极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万有引力就是重力吗?

答:两者不同,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是重力,另一个分力是物体与地球一起自传所必须的向心力。不难有这样的结论:只有在地球的南北极,向心力为零,重力与万有引力一样。
问: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吗?

答: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系统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而不会有感应电流。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必然会产生电动势,不过如果没有回路,是不会产生电流的。线圈只有在闭合情况下才能谈磁通量,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了闭合线圈中磁通量的变化,回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问:感应电荷是什么?

答:把导体放入电场中,导体所含自由电荷会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发生定向运动,最终使导体两端分别出现等量的异种电荷,我们称之为感应电荷。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