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常见考点问答整理-王小泽
2015.05.12 16: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静电感应怎么产生?

高中物理网回答:

静电感应是在外电场的作用下导体中的自由电荷在导体中重新分布的现象。某带电物体与不带电的导体相互靠近时(不接触),由于电荷间的相互作用,使不带电导体内部的电荷重新分布,其中,异种电荷被吸引到原带电体附近,而同种电荷被排斥到远离带电体的另一端。

物理问题:什么时磁通量?

高中物理网回答:

磁通量的定义:闭合回路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称之为磁通量,即Φ=BS,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这里的磁感应强度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与功W=Fx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

物理问题:分压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高中物理网回答:

分压电路实际上是一个混联电路。一般来说,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略小于待测电阻,或者接近。当滑动变阻器阻值远远大于待测电阻时,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而且变阻器中间很长一段都没有用。这很难用几句话说清楚,最好的办法是同学们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在滑动变阻器中央位置的调节情况。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