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布朗运动?
2015.05.12 16: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叫做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源,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的最大电动势数值Em=nBSω;其中,n是指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S是线圈的横截面积;ω是角速度。
问:右手定则的内容是什么?

答:右手定则内容: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从手心进入,使大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电流方向也可用楞次定律来判定。
问:如何测量分子的直径?

答:原理:把待测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可以求出一滴油的体积(滴管),再测出一滴油所形成的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综合题摩擦力性质判定?

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出摩擦力的性质,否则没法继续分析。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看看它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显然不可能是静摩擦力,就是滑动摩擦,两者之间有相对的运动。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值比真实值略大还是略小?

答:测量值略小。满偏后进行半偏操作时,引入了电阻箱,导致电路中的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酒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实际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分到的略大些。代个数据,0.55I*R测=0.5I*R真,做实验时,测量结果就是比真实值要小些。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答: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与安培力)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必须使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是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流方向(楞次定律及E=BLV的判定),直导线周围磁场,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是什么?公式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闭合线圈内磁通量的变化率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电动势方向可用楞次定律判定)。物理公式是E=△Φ/△t;我们还学过一个求电动势的公式,E=BLv,它是上述公式的推导,应用这个公式时,闭合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