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改正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5.05.12 12: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物理学得不是很好。从初中开始,物理就是我的弱科,我对物理学习存有畏惧心理。我们班上有些学生不怎么下功夫,也不好好做作业,可考试总是比我考的要好。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不好,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或许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太对路,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指点一二,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定理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5)多与同学进行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提问、交流、讨论是非常好的一种学习方式。遇到难题,多去问问别人,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有的时候,大家都不会做,可一起讨论着讨论着,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说不定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很活跃,效率也很高。

作者简介

文/赵娅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