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怎么判定?
2015.05.11 22: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综合题中,题目总是让我们判定物体间摩擦力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比如,量程是0.3A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也就是欧姆定律)。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问: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怎么选?

答: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调节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大小,总之不能远大于待测电阻阻值。否则会导致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小的一段范围调节对电路带来明显变化。推荐同学们代入几组滑动变阻器的不同数据,来进行计算,看看是不知这样的结论。有条件的话,在学校的实验室做做实验,看看实际的操作中是不是这种情况。
问:人造卫星能量变化规律?

答:人造卫星的能量有两部分构成,动能和势能。圆周半径R越大,势能越大,动能越小,两者之和的变化与势能一致,越小。人造卫星点火加速,会使卫星的总能量增加,不过最终动能会减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