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样的物体怎样才当成质点?
2015.05.11 22: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属性,这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因此是否能够看做质点还应看具体环境。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研究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是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电流的方向。
问:电势高低取决于什么?

答:距离正电荷近的地方电势高,离负电荷近的区域电势低。从电场线角度来说,沿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是逐渐减小的。电势是电场自身的特性,取决于产生电势(电场强度E)的电荷,与检验,及其正负电荷都无关。
问:感应电荷是什么?

答:放入电场中的导体,其中的自由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发生定向运动,最终使导体两端分别出现等量的异种电荷,称之为感应电荷。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