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感应起电?
2015.05.11 14: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电荷移近不带电的导体,可以使这个导体带电的现象,叫静电感应。利用静电感应使物体带上了电,叫做感应起电。感应起电也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在外在电场作用下分开,是电荷从物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总量并不会发生改变。感应起电的本质,就是电荷在物体中的重新分布。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磁通量是电磁学的一个重要物理量,其单位是韦伯,用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即1T乘以1平方米等于1韦伯。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方法?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匀变速直线运动中的加速度。求解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
问:由安培力公式来推导洛伦兹力公式?
答:设研究的通电导体的长度:L,导体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所有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v。由F安=BIL,I=nqvS,故F安=qvB(nLS),N=nls,F洛=F安/N,带入公式,得到F洛=qvB。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不难得出 F =qvBsinθ。
问:电磁感应题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动能定理计算总功的方法?
答:一般是两种情况: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的方法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累加值(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也是重要的求解动能的方程;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题目中并没有要求计算加速度a),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常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动能定理和牛顿第二定律相关,可以借助匀变速直线运动过程进行相互推导。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