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理想气体内能与什么有关?
2015.05.11 14: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对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与理想气体的体积无关,与温度和物质的量有关;公式pV=nRT成立的前提条件,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使用公式时要注意温度的单位,平时所说的t为摄氏温度(℃),而该公式中的T为热力学温度(K)。
问: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的推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电磁感应中电流怎么求?
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和总电阻决定。计算公式就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总的感应电动势,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电磁感应的过程,说白了,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运用恒定电路相关知识即可。当然了,如果知道安培力,也可以用安培里的公式来求解。
问:什么是静电平衡?
答:静电平衡是导体在电场力作用下处于平衡的状态。在外界电场作用下,导体中的自由电荷会运动,会产生一个反方向的场强,当两个电场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时(抵消掉了),而不再做定向运动的状态。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的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对火箭的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这个模型中,造成动量改变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之间的内力作用。
问:动能定理解题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提醒同学们的是,动能定理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