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内容?
2015.05.11 13: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加速度跟所受的外力的合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第二定律的表达式F合 =ma; 第二定律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构建了一座桥梁,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规律(求解加速度);反过来,如果我们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研究其受力规律。为工程上设计运动,控制运动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基础。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包括重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所述的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了,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合力。要提醒同学们,应用动能定理时,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概念相混淆,机械能守恒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必须研究这一的一个过程。两者的使用是有区别的,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一个物体。
问:摩擦起电是怎么发生的?
答:摩擦起电的概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不同, 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的最终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都带上了电荷,异性,绝对值相等。
问:电容的计量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符号就是μF。
问:动能定理使用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综合效果,所有说是合外力。动能定理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使用前提不一样,动能定理相对而言,更多是在分析某一个物体的运动情况。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