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动量定理概念和公式?
2015.05.11 13: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动量定理研究动量的变化。内容: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该段时间内动量的改变量。公式表示为I=Δp或Ft=mvt-mvo;同学们注意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解题时首先要规定正方向。动量定理可以研究单独一个物体,也可以研究多个物体。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为什么砝码质量不能太大?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系统总能量不发生改变的过程?
答:系统的总能量不发生变化,是不对外做功,同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的过程。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能量(热传导),系统总能量会增加;反之减小。比如,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就不守恒了。
问:安培力和洛伦兹力做功的特点?
答:安培力是其实众多带电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洛伦兹力永不做功,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垂直。而安培力不同,其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的,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始终垂直,一般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问:磁通量的单位是什么?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我们用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即1T乘以1平方米等于1韦伯。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分子动能:物体内部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永不停歇地做无规则热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物体内各分子的运行速率大小不同,也都在变化,所以说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是不同的。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