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内接法?
2015.05.11 13: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内接和外接都是利用在伏安法测电阻中。伏安法是测量电阻的一种方法。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实际情况是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不是无穷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能看做零,因此需要选择电流表内接法(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电路图中在电压表外面)。电流表的内接的测量方法,我们称之为内接法;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受力分析x与y轴怎么确定?
答:x轴与y轴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随便便建立。从经验说,我们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与之垂直的方向规定为y轴,这样后面的分析就会简单些。
问:摩擦力怎么求?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的计算: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静摩擦力主要通过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来求,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电容C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符号就是μF。从实用性来看,衡量电流的安培也比较大,一般的电流只有零点几安培,相比而言,伏特是个比较小的单位;比如咱们的日常生活电压是220伏特。
问:摩擦力的产生要素?
答:摩擦力的产生条件: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接触处因挤、压、拉等作用而产生弹性形变、两个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摩擦力方向规定:与两个物体接触面平行,总与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