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咨询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5.05.11 12: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从初中刚接触物理,我的物理考试分数一直都不是特别好,课下没有少用功夫,可是物理总考不好,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班里有几个学生学物理并不怎么用心,不认真听讲,课下做作业也是能抄就抄,可是却比我考得好。最近几次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不好,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
可能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们能帮帮我,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同学们应该有个清晰的奋斗目标,比如,这个学期期末考试前进十名,它可以激励、指引我们不断前进。做物理题,参加物理考试,遇到一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从成长的角度来说,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大家不能被一点点的挫折吓住,要把自己的眼光放远些,心胸放宽广些,向着自己既定目标的不断前进。

作者简介

文/周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