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理研究了哪些形式的能量?
2015.05.11 12: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这个问题很好,同学们应该总结一下。高中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类型确实很多,在解答题中经常出现的能量有这些,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电势能、摩擦生热、焦耳热。当然,还有光子能量,热辐射,分子势能等,在各个章节里有各种能量。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什么有关?
答:根据公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S,距离d,介电常数e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中合外力大小为零?
答: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是:只有重力与弹力这两个力(或其中某个力)做功。对应的,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处于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
问: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什么碰撞模式?
答: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一种特殊的碰撞,是能量损失最大的一种碰撞。碰后物体共速。当然,这个过程满足动量守恒定律。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计算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动能定理如何求解总功?
答:一般是两种情况: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这个思路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累加值(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免去了这个中间量),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往往要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动能定理和牛顿第二定律相关,可以借助匀变速直线运动过程进行相互推导。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