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2015.05.11 12: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多普勒效应的内容是:因为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者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两者相互接近,接收者接收的频率增大,反之则减小。
问:什么是磁通量?
答:设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适用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受力分析中的注意事项?
答:首先,明确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其次,仔细分析研究对象的受力情况,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不要少画力。最后,画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画图中,要画的是研究体的受力图,不能画上其他物体所受的力。
问:点电荷如何定义?
答:点电荷的定义与质点类似。当带电体的大小,远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的形状、大小,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忽略,我们把这样的电荷叫做点电荷。同质点一样,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点电荷的电荷量,可以是很大的。一般来说,两个带电体距离比较远时,我们可以认为它们都是点电荷。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适用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电势能和做功的对应关系?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绝对值是相等的。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